2011年3月6日星期日

悲白發

  早飯後對鏡理容,驀見發梢一亮,似有一根白發閃現,忙側頸細瞧,卻又遍尋不見,一顆心卻是惶惶亂亂的,黯然自傷起來。
  白發是人趨老衰的象徵,乍見自是令人難以接受,這難以接受的,除了自己,還有血脈貫通的至親。記得幾年前的某個節日,和母親姐姐歡聚閑聊,母親突然一掀姐姐的頭髮失聲驚叫︰“呀﹗你姐姐都有白頭髮了。”接著眼圈就紅了,幾乎落下淚來。那時的姐姐不過三十幾歲,應該還不到我現下的年齡,白發來得偏早了些,母親不知是訝於姐姐“衰齡”已至,還是痛於姐姐累心累神以致華發早生,反正一顆心是被姐姐的幾絲白發刺痛了。
  其實我的第一根白發很早就有了,不過那時自覺還年輕得很,並不曾將其同“衰”兆聯繫在一起,反倒覺得新奇好玩,笑嘻嘻地欣賞了半天,並寶貝似的夾進日記本裡,宣稱這是自己的第一根白發,一定要好好儲存,留作紀念。也不知紀念了幾天,反正它早已無跡了。算來不過幾年的時間,現下的我卻已經無法對陡現的白發保持淡定的心態了,看來我的身體、我的心都開始走下坡路了。
  H終於來了,我郁郁地說︰“我好像有白頭髮了,你來找找看。”
  H笑我︰“暈﹗怎么會有白頭髮呢?”
  “你找找看嘛﹗”
  H扶住我的頭細細看了一會兒,突然驚叫道︰“真的有哦,還不止一根呢﹗”
  “啊﹗真的?”我大驚失色。
  “騙你呢,一根也沒有,不過發梢有點黃罷了。”H笑嘻嘻地,我恨得想搗他一拳,心卻一下子放鬆了。
  我是個拒絕染發的人,公司的同事包括近五十歲的大姐們,頭上都頂著流行的黃、栗、甚至玫紅,我卻一直固守著我的東方黑。可是如果有一天這東方黑變成“中年花(白)”甚至老年白呢?那時我也將不得不加入染發一族,任憑理髮師將那看上去齷齪不堪的膏汁肆意塗抹,偽裝出一頭的烏黑光亮,騙騙別人的眼睛,騙騙自己的心吧。
  滿頭華發,現下已經很少見了,人們好像已經習慣了用染發膏遮掩著那一根根刺目的雪白,讓自己看上去年輕一點,再年輕一點,即便危害多多也在所不惜了。
  高堂明鏡悲白發,朝如青絲暮成雪。老去,幾乎是每個人都排斥和拒絕的,只是該來的一定會來,我們也終會在歲月的風霜中歷練出一顆淡定的心,從容漫步在人生的夕陽裡,欣賞長河落日的別樣壯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