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星期四

春天欣欣向榮

深秋的味道彌漫在空氣中、浸透在陽光裏,是一種溫暖幸福,我用鼻子能夠輕易聞出來。 當在蝸居的斗室裏憋了一個晚上,清早打開窗戶,嗅到第一口帶有桂香的空氣;或者不開窗,不起床,繼續懶在被窩裏,只是睜開眼透過窗戶看不遠處密集的高低建築群被秋天早晨特別明媚的陽光所籠罩,心裏會覺得很溫暖。 這是一種複雜而奇妙的感覺,類似修辭手法中的“通感”:由嗅覺而引發其他感官,與記憶發生關聯,形成一種莫名其妙的虛幻。 若要讓我回想去年的春天、夏天、冬天的具體情形,我大概只記得幾件緊要的事實而已,但對於秋天的記憶卻不僅僅是由事實所組成的時間序列,我的記憶庫中還存儲著一整段的關於秋天的情感記憶,很強烈、很清晰。 這並非特別記錄下的秋之記憶總能夠在來年秋天,只稍一點點秋風秋景的刺激便會爆發出來,情緒記憶在體內迅速燃燒,釋放溫暖的能量,既能感知往事即在昨日,又能在腦海裏勾勒出一副專屬於秋卻不可名狀的幸福地圖。 細細比較起四季給我的感覺來,我覺得秋天是動靜皆宜的。這秋天的味道,它有別於春之悸動、夏之激情、冬之蕭索,它與往日的情感記憶密切關聯,使人能沉靜在幸福愜意的虛幻中、秋日裏作物的收穫也會給人以充實、植物的色彩變化能給人特別的啟示。安靜而敏感的秋天就這樣,帶給我們許許多多的新鮮感知。 春天欣欣向榮,讓人心存悸動,像懷春小鹿,滿懷憧憬而不得安定;而夏天則頗具戰鬥性,人們與嚴酷的熱度相抗爭,充滿激情卻難免會有躁動;秋天則內斂得多,有股很篤定的沉靜氣質,在一個晴朗的白天,在陽光底下人大可什麼事兒都不做,就那麼坐著也會很愜意。當然冬天也可以有這麼安詳的時刻,只是冬天的風景太過蕭條了,遠不及秋日天地間的色彩斑斕,再加上會有刮臉刺骨的陰風,使得冬日的幸福只能在密閉的屋子裏面找尋,在戶外可真難尋得著。 我很驚詫自己會情不自禁地寫下以上讚美秋天的文字,一直以來我都是喜歡盛夏的,喜歡夏日的熱烈與激情,貪戀在夏天可以爽快地著裝、沖涼,可是情隨事遷啊,從實習開始變得越來越迷戀秋天的好日子。 老了嗎?不知道。 只要明白好景不長的道理就好,時光向前,且行且珍惜。假若在美好的日子裏,如是因為現實的諸多瑣碎而抱怨不止,真是會大煞風景,辜負這秋天的味道的。 雨天露營,鍛煉膽量 忽然感到無比的思念 我為他們歎息 一縷溫柔的痛 對酒桌文化的理解 缺月挂疏桐 一只鳥懂得什麼是歌唱 激勵我勇敢無畏地向前 山間的路還是有些險 雲心水心,有甚閑愁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