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星期四

欲回頭,留與青春夢裏邊

我上初中的時候,無論老師還是學生都沒有什麼緊張感。老師馬馬虎虎地教,學生吊兒郎當地學。成績好點賴點無所謂,反正都能升入公社的高中。至於高中之後,那是太遙遠的未來,仿佛遙遠得與我們無關。我們沒有那麼長遠的眼光,老師也懶得去想它。 那個叫劉森的老師,其實就是高我們兩屆的學生,因為表現好被留校的。我不知他的表現好是指什麼,但如果按他教我們班化學課這一段的表現來說,經過簡單的思考,我產生了疑問。他教了一個多月,我們學了一個多月,水的分子式為什麼寫成H2O,他和我們都如墮五里霧中。我們問他,他說不出所以然,問急了,他就說書上就那樣寫的,就得這樣。漸漸的沒人再問他問題,不問不明白,問了還是不明白,問比不問就多一個生氣。 劉森幹活倒是一把好手,學校有一個校辦工廠,他還是校辦工廠的頭頭。那些個子大有資格進入校辦工廠的學生都是他的徒弟。他打活又快又好,徒弟們都服他。校長為了給我們這些沒有資格進校辦工廠的學生找到用武之地,就和西營大隊書記一商量,由大隊無償劃給學校20畝地,讓我們去完成春種和秋收。那時真羡慕死在校辦工廠當工人的師哥們了,那真是天之驕子。胳膊上戴著勞動布的套袖,頭上戴著勞動布的帽子,從骨子裏透出一股神氣。 校長分配給我們的任務是圍繞著種地展開的。那是盛夏,我們每人一把鋤頭去地裏除草,一鋤就是三天。草鋤淨了,每人一把鐵鍬去掘地,然後用最原始的方法種上玉米。就是有的人用鐵鍬在前面簪坑,後面有人撒種,再後面有人用腳把坑埋好。莊稼沒有肥料,長得像一個羸弱的病人,又黃又瘦。秋後,我們還是收穫了一堆又小又癟的玉米。 剝玉米的活是幾個人一撥輪流來幹的,依班上排定的座位,按一行或一列分成一組。我最願意和我們班的美蘭分在一撥了。她和我是一列,排在我的後面兩排,平時總想一個回頭借各種文具一用的藉口,回頭看她一眼。不管她是怎樣的姿態或表情,都不影響我那一瞥的效果。我在心裏祈禱老師按列分組。張老師真的按列分了,張老師萬歲! 湛藍的天空下金黃的陽光照耀著猥瑣而金黃的玉米穗,溫暖的風吹拂著。世界在這時縮小成一個溫馨的校園。我心不在焉地剝著玉米,時不時偷偷瞥上美蘭幾眼,心裏有一種說不出的愜意。只是一節課的時間仿佛被誰裁掉了一塊,分外短暫。洗手的時候,我管壓水,我看見美蘭的纖纖細指,心裏跳得厲害,臉一定是紅紅的。 美蘭真的很美,有人識得金鑲玉。劉森在小工廠的門縫裏不知偷偷看了美蘭多少眼,一眼一眼都記在了心裏。劉森說不清分子式的事,但有些事懂得比我們要深。比如,對於美蘭,他知道在什麼時機下手,採取什麼策略。後來的事實證明了這一點,愛情真的在他們之間產生了——劉森去當兵了,我和很多同學都不知道,只看見劉森那幾天眼圈紅紅的。美蘭也有些不自然。他肯定把一切都告訴美蘭了,說了很多有分寸的甜言蜜語,製造一個生離死別的氛圍,單純的美蘭受了平生最大的感動。他又給美蘭寫信,愛情之火熊熊燃燒。後來劉森當了排長,把美蘭甩了。再後來,劉森被部隊遣送回家,夭折了和首長女兒的一段情。美蘭忽閃的大眼睛裏多了一種叫憂鬱的影子,不是後悔,而是受傷。受傷的她過早的離開了校園。 校長看著那一堆瘦弱的玉米粒,總結了玉米長不好的原因就是缺少肥料。於是發動我們在冬季大搞積肥活動。校長下達了任務,每人每週一筐糞。還指導我們要勤奮早起,背著糞筐去野地裏拾狗糞和牲口糞。我們服從命令聽指揮,背著糞筐在籠罩著濃濃霧氣的早晨遊蕩,時不時就能碰上一個班或一個學校的同學。可看看對方的筐裏也和自己一樣空空如也。因為那有限的幾泡糞被起得更早的老漢占得先機。不是我們不愛糞,是糞不愛我們這些另類。 總是不走運,我們就去生產隊的牲口棚裏去偷。隊裏的勞力們都去地裏參加農業學大寨的勞動去了,飼養員回家了,喇叭裏傳來楊子榮打虎上山的唱段,給猶豫的我們壯了膽。我們每人偷了滿滿一筐糞。學校的糞堆在增大,校長心裏多打玉米的希望在增大。 第二年的春天,學校分來一個叫王守來的老師,年紀輕輕,手指黃黃,一個兇惡的煙民。他能說清分子式的事,還能說清化合價、化學方程式,溶解度,酸鹼度什麼的。我們不再去校辦工廠偷看他們幹活,我們被王老師的課吸引住了。劉森也是在那年的秋後去當兵的,帶著不懂分子式的羞澀,也帶著對一個少女的迷戀去到另外一個世界。這一年的玉米長得特別好,比上一年多了好幾倍。我在剝玉米的時候還總是想起美蘭,但她已用不辭而別的方式去到六裏路以外的另一個學校。我還是常常不由自主地回頭看一眼那個空空的座位。但王老師當我的班主任以後,我迷上了化學課,不再在課堂上回頭。 欲回頭,留與青春夢裏邊! Prime Rib The end of our life Just for today I will be unafraid BBQ'd Garden Quesadilla eye contact on the joy of life too old for a goodbye kiss an apple a day keeps a doctor without pay イタリアンと言うには 揺さぶった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